白叶洆

山川日月 可爱俗常❤️

《轻舟已过万重山》番外篇

        

【04】

        “咳…”

  身下之人忽然咳了声,眉头皱在一起,捂着胸口吐了两口水。

  鹿言乐坏了,紧紧盯着她,微笑快露到耳根后去,他笑着看她,眼中是惊喜又兴奋:“你醒了?”

  可很快又觉得表情不对,迅速板起一张脸,恶狠狠盯着她:“为什么跳海?”

  “我……”

  “你别解释,我不听。”

  “不就是为了一个臭男人,至于吗,小爷我最看不惯你们这样为失恋哭哭啼啼不要命的小女孩,怎么?失个恋会死?会世界灭亡了?”

  “为什么救我?”傅楠枫看着他,悲怆地问。

  “我救你?呵,别做梦了,是小爷我不小心也掉下去,不想让你死在我待过的海里,顺手把你捞上来了罢了,但是,要知道捞上来的是你这么个没用的家伙,小爷我不如等着替你收尸。”

  楠枫平静望着天际飘然而过的白云,有些失神的想着,若是方才她就这么去了,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  鹿言看她沉默,以为她是听进去了,替她抹了一把脸上的水珠,声音缓了下来:“小姑娘,情情爱爱这些东西最玄乎了,谁都不是一开始就能修成正果,你得慢慢等……”

  楠枫看着他靠近的手,顿了顿:“我不是小姑娘了。”

  鹿言“嗤”了一声:“屁大点孩子,就不是小姑娘了,不妨告诉你,你在小爷眼里,就是个永远长不大为感情哭哭啼啼的臭小孩。”

  “还有啊,奉劝一句,小爷谈的恋爱比你见过的男人都多,若她们都要自杀,还不得来海边排成队往下跳。”

  水珠自她垂落的眉毛渐渐滴到夹板上,她神然想起那个眉目如画的少年,忽然闭了眼,难过地说:“可我真的好喜欢他。”

  从青葱到希冀之年,从十八岁到二十四岁,那么多那么多的时光,她事事依他,那样爱慕他,怎么就毫无结果呢。

  鹿言跟她怎么一样呢,她交往过那么多女孩,他喜欢的人那样多,可她,只有一个,那个男孩,惊艳了她整个青春。

  夜色渐深,海面上起了雾,冷冷的风拍打在面庞上,她突然就很矫情了,很想哭一哭,那么多个日日夜夜,从来没有的难过。

  他看她快哭了,到嘴的恶语相向忽然又憋了回去,左胸口莫名开始疼痛,他问她:“真那么喜欢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真那么难过?”

  她沉默不语。

  他盯着她,弹了一下她脑门:“别喜欢了好吗?”

  “你改喜欢我吧。”

  我不会让你难过。

  我喜欢你好吗。

  你别这样难过。

  如果可以,我拉你上岸,好好爱你,好好陪你,把我的爱意和温柔都给你。

  海面湿润的风呼啸吹过,楠枫想起大学毕业那会儿,他也这样温柔向自己告白,他说,楠枫,我真不想告诉你,只是忍不住了,有那么一点喜欢你。

  然后联系起在别人的眼中,经济学院有个鹿姓小公子,家世挺好的,书生世家,为人也爽朗帅气,只是风评不太好。

  他交过的女朋友啊,都是音乐学院那种漂亮的女孩子,会弹钢琴,会艺术舞蹈,那样高的眼光,让好多好多人望尘莫及呢。

  她想了想,忽然淡淡一笑,任海风撩起轻浮的发丝,微微笑着:“你总是这样说话吗?对所有女孩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鹿言心底日了一声,他这一辈子,表白过两次,第一次趁醉酒了胡言乱语,第二次趁把人从海里救起来,一次已婚之妇,一次离异少女。

  怎么看,都不像正人君子所为。

  偏偏,被人这样误解,他也毫无办法责备她,也亏的他先喜欢她啊,不然反手就给扔海里去。

  他不是对所有女孩这样,只有她,这个不知好歹的女人,从来不知道珍惜。

  “谢谢。”楠枫忽然说,语气温温柔柔的,像是轻飘飘羽毛浮在他脸颊上,她说:“我没有想跳海,是阿末,它不小心掉到海里,我想救它。”

  鹿言惊了一跳:“你不会游泳还想救猫?”

  楠枫一边扭干身上滴水的衣服一边回他:“我没想那么多,它陪了我很久。”

  入海冰冷的一瞬间,她将阿末举高到海面,到了毫无办法的时候,她想了想,若是能跟小家伙一起留在这片海里也是好的。

  鹿言真是不忍心告诉她,那只小猫咪可能已经开始沉入了海底,他拖着她往海边游,她晕了过去自然也对那只猫松了手。

  “那什么,小楠枫,你别难过,生死有命……富贵在天。”

     楠枫手中的动作顿住,抬头看着他,眼中不明情绪正在晕染,不知为什么,来到这片海很长时间,她一个人进进出出,从没掉过一滴泪,平平静静的像是没了心。

  没有表情没有言语好像也能过完这一生,除了半年前,和陆轻舟离婚那一晚,她带着行李穿越人海,坐在飞机上,看着万家灯火倾城四起,她感悟自己孤苦无依。

  她掉了一颗泪,至此时此刻,她从没在人前哭过,可现在,她似乎忍不住了,两眼酸痛,盈盈泪意忽如泉涌,一发不可收拾。

  她看着他,视线模糊,不断重复:“阿末掉在海里面了吗?”

  她望着茫茫无际渐渐暗下来的海平面,那么平静却那么汹涌。

  她有些悲伤甚至愧疚,是她总带她来海边,她那么无辜,那么好,那么可爱,那么善意,如果不是她,它甚至还能活很久。

  “对不起。”鹿言在她身后拍了拍她的背,听着她哽咽的哭声,不自觉道歉:“是我没能救下它。”

  “我会送你一只更好更可爱更听话的猫。”

  鹿言说的没错,第二天他便寻来一只更加雪白的小猫咪,小家伙耳朵是粉色的,脖子上带着一个金黄的小铃铛,几根长长的胡须直挺挺的立着,很是可爱。

  它似乎比阿末更听话,喜欢缩到楠枫怀里,她一摸它脑袋,便乖乖喵上一声,仿佛在回应她的抚爱。

  鹿言也难得每日窝在客栈里泡茶种花,闲了还能带着楠枫到附近转转。

  他是个健谈的人,住了几个月便和镇里的街坊邻居打成了一片,甚有年龄相仿的青年才俊邀请他到自己打理的公司任职,他微笑着都一一拒绝了,他并不喜欢这个城市,他是来带他的姑娘回家的,并不会留太久。

  但愿意带着楠枫到朋友的公司去转转,介绍很多有趣的人给她认识,渐渐的她也开始变的开朗。

  鹿言总是劝她:“小楠枫,你看这世界这么美,我又这么好,别再想你那前男友了,他就算是个神仙,也是过去了。”

  “再说,我这么个大帅比天天在你面前献殷勤,端茶倒水嘘寒问暖随叫随到,你什么时候也转头看看我呗。”

  楠枫转头看了他一眼,有些无奈。

  其实这只是句玩笑话,鹿言开的多了也就越来越顺嘴,最后几乎是不挑时间不挑地点的,见人便问:“小楠枫,今天有没有喜欢我呀。”

  她答:“没有。”

  他不气馁:“为什么,我今天不够帅吗?还是今天的气温不适合表白?”

  楠枫笑着不说话。

  鹿言越挫越勇:“小楠枫,你说你怎么那么死心眼呢,人生大半时光用来喜欢一个大渣男,那你说,陆轻舟有什么好的,看小爷不把他贬的一文不值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18)